回到顶部
安和桥 - 宋冬野

MO MO:

我觉得,我应该早点儿发现这首歌,这个声音。

宋冬野说这歌写给奶奶和那座桥,我想起了我的奶奶。

奶奶是个脾气很坏的医生,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表达亲情和爱。

她会一边骂着小王八羔子还不去洗手,一边煎着我最爱吃的馅饼;

她会摇着蒲扇坐在漫漫树荫下,远远看我在沙堆上疯,如果有孩子把我惹哭,必定骂足上下八代,以肇事孩子被灰溜溜的领回家结束。孩子们都怕她,除了我。

奶奶没有爷爷,好像很孤独。

在我咳嗽的时候,奶奶会在温暖的火炉边烤桔子。满屋子都是浓浓的香。

奶奶偶尔会拿年轻时的照片给我看,坐在扶手被摩得光亮的摇椅上讲她烫发,讲她的大脚和高跟鞋,讲她的狐脊毛皮大衣,讲她的父亲和两位妻子,还有父女间的争吵。奶奶年轻时很漂亮,那种尖锐的漂亮。

奶奶走得并不安祥,很严重的病痛。我一直觉得那是因为脾气不好的导致的。

那段时间,妈妈每天都用很多时间把奶奶整理的干干净净,奶奶经常说臭丫头,奶奶死了就天天给菩萨烧香,保佑你跟你妈。

后来长大了,偶然会梦到奶奶,还是在那片平房里,坐在摇椅上,摇着蒲扇。

奶奶并没有带过我很久,但我想我还是爱她的。


评论
热度(91)
©无光 | Powered by LOFTER